Sunday, June 4, 2017

好刀一把 Leatherman Surge 工具鉗

家裡那個菜湯不喜歡睡別人睡過的床,用別人擦過的毛巾,或吃別人切的水果, 所以每次出遠門就要打包枕頭,浴巾,床包,還有拖鞋. 我問菜包與湯包, 甚麼地方最適合媽咪自備所有東西去度假? 對! 去露營!

帳篷? 有了! 充氣床? 有了! 我問菜湯還想要帶甚麼? 她說還沒決定要穿 Burberry 還是 Max Mara, 戴粉紅色還是米色的 M 帽, 我看她乾脆穿高跟鞋去逛街一日來回就好了.

今天收到兩把常適合帶去露營和釣魚的 Leatherman 工具鉗, 品質很好, 使用跟手術刀一樣的420 HC 高碳不鏽鋼. 甚麼是工具鉗? 就是有鉗子的瑞士刀. 大的是 Surge 21 合 1 工具鉗, 小的是 Style PS 8 合 1 工具鉗, 都是 Made in USA. 鉗子可以彎折鐵絲, 剪電線, 拉扯繩子, 也可以旋轉螺栓和螺母. 刀片和鋸子可以切割水果, 樹枝, 等等. 還有其他的小工具像開罐器和螺絲起子都很堅固.

這把鉗子不只是可以修車子, 修房子, 連修強力膠牌皮包都很好用.

美國名牌 Leatherman 有很多款工具鉗, 多功能的大鉗子有 Surge, Wave, Charge TTi 等等. Surge, 比較重也比較大, 大約 340 克, 比較適合放在背包裡.

喜歡放在口袋裡的人可以考慮輕一點的 Wave (241 克) 或是 Charge TTi (252 克). Charge TTi, 用的是鈦合金和更高級堅硬的 S30V 刀片, 貴一點, 工具也少一點. 瑞士 Victorinox 的這把 Swisstool Spirit X 也是比較輕而且功能很多的, 可以考慮.

美國刀比較大方. 我覺得比瑞士刀好用 因為可以單手打開刀片.

Surge 的高等功能之一是可以換刀片. 說明書畫的不是很清楚, 示範一下:

另外說明書上的鑰匙環也找不到. Google 告訴我用附送的銼把它推出來. 不過 Surge 的重量不適合掛在鑰匙環上.


第二把 Style PS 體積小很多, 沒有刀片, 只有 45 公克, 符合可以隨身攜帶上飛機的規定, 但是機場的保全人員不一定對這些規定很清楚, 而且規定常常改變. 如果我有必要帶這把鉗子上飛機, 一定會攜帶這張印著 "TSA Compliant" 的說明書準備給保全人員看. 舉個例子, 兩年前我在桃園機場被沒收了一把 8 公分的內六角扳手, 用來把照相機固定在三角架上小板手. 其實當時美國的規定是 6 吋 (15 公分) 以下可以攜帶. 但是為了趕上飛機, 沒有時間解釋 6 吋和 6 公分的差別, 只好把小工具捐了.

Style PS 的小鉗子和小剪刀都有彈簧幫使用者打開. 如果沒有彈簧,三公分的小剪刀是任何大人或小孩都沒辦法使用的.


Leatherman Surge 實用又氣派, 美國通常美金 $100以下可以買到, 可是同一把台灣要賣台幣 NT$5200,

比較小的Style PS 很適合隨身攜帶到處旅行, 在台灣的售價約新台幣 $1350, 美國大約只要美金 $25就可以買到. 我哥哥的車上也放一把, 換雨刷膠條很方便, 而且每次回台灣都會帶幾把美國製的小工具送給家人朋友, 請切記搭飛機時, 不是符合規定的工具不要放在隨身背包裡, 一定要放在托運行李箱內才不會被沒收.

這幾款可寄台灣, 運費不貴, 會預收關稅.

19 comments:

  1. 感覺你真的很愛虧菜湯,不過連他的大衣品牌也都知道可見你也是時尚高手。謝謝你推薦的工具刀,我打算推薦給老公,感覺好實用!請多多發文喔

    ReplyDelete
  2. 感謝推薦,覺得好像很好用,美國台灣價差好大.我也鼓勵多發文喔~

    ReplyDelete
  3. 強力膠牌那張照片最吸引我~讚��

    ReplyDelete
  4. 對!!!液體跟小刀類真的要記得放託運,不然只有被丟掉的命運。想知道有沒有適合女生可以放在小包包的:)

    ReplyDelete
  5. 請問您需要那些工具? 如果沒有要帶上飛機, 我個人喜歡 Squirt ES4. 還有這個手環也很特別: Tread Bracele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感覺包包裡面一定要有個可以防身的東西才有安全感ㄜ...ES4小小的好棒耶! 而且又輕!

      Delete
  6. 想知道有可寄國外的網站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otodog說你可以買這一把 可以寄台灣

      Delete
    2. 他說實際上可以寄台灣那把可能更實用, 因為裡面有各種不同大小的版手, 可以使用在不同大小的螺絲上.

      Delete
    3. 這把黑色的Wave很實用, 也可以寄台灣.

      Delete
  7. Photodog,看到你說那個強力膠牌皮包,我第一時間就想這是什麼東西,然後才發現你竟然這樣形容Chanel,太搞笑了,那是大部分女生的最愛好不好.你今天介紹的這個萬用刀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牌子的,我住多倫多一直是用swissgear,下次也要叫我先生買你介紹的試試.還有你寫的三篇文都不錯,一定要繼續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我有用過兩把 Swiss Army Knife, 很漂亮, 可是比較難打開, 而且紅色的殼會鬆掉.

      Delete
  8. 把工具鉗和Chanel一起合照,真是太逗了!十足地幽默啊

    ReplyDelete
  9. 我也是工具刀的愛用者耶,平日我鑰匙圈吊的就是一把七用瑞士刀,出門在外簡單的要開個什麼包裝真的方便,看了你的文也要來買支surge放在車上,好讚!請多多分享生活工業小物,但是設計質感同時要有菜湯的眼光(好囉嗦我)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每天開車只有五分鐘, 車上放一把小鉗子就可以了. 我的 Surge 在家裡使用, 有時候出門會放在背包裡. 如果有想到甚麼比較有趣的小東西, 我會繼續分享, 謝謝您的鼓勵.

      Delete
  10. 大鉗上那個隱藏環主要是可以掛「失手繩」「刀尾繩」,以免在高空、濕滑環境失手掉落工具~而有些人則是喜歡以刀尾繩便於拉出取用,同時有裝飾的用意。
    (雖然結構上跟小鉗的鑰匙環沒什麼不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您說對了, 我不攀爬,跳傘,或是泛舟,所以沒有考慮到會在高空或海裡掉落工具.

      Delete
  11. 我必須平反一下強力膠,我自己做過皮包,不管是哪一家名牌,在接合處都會先用強力膠黏合啊!!

    ReplyDelete

Black Friday

每年一次的感恩節黑五又到了, 今年要買甚麼呢? 前幾天菜湯說台灣測試鑄鐵鍋發現有些品牌含有重金屬, 而且會染到食物上, 所以決定買個Staub或Le Creuset鍋. 我們決定買 STAUB Braiser with Glass Lid, 3.5-Qt, $150, 用來煎魚...